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培育 >>文明培育 >> “忻州好人”卢成双:从年轻到年老 心里总装着别人
详细内容

“忻州好人”卢成双:从年轻到年老 心里总装着别人

“忻州好人”卢成双:从年轻到年老 心里总装着别人

尽自己所能帮助一对寡母病子长达40余年,直至两人终老;带领村民接通村里三大巷15个胡同的集中供暖,告别燃煤取暖时代……50余年来,卢成双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退伍老兵的英雄本色。2018年底,他荣获“最美忻州人”殊荣,并在最近开展的2019年“忻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网络投票中名列前茅。

主动照顾一对寡母病子

卢成双今年73岁,7岁时没了父亲,跟着二祖父长大。谈到曾经帮扶的寡母病子,卢成双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过去我们小卢野村里流传着一句话‘苦不过二鱼姑姑’,这个二鱼姑姑叫卢二鱼,她儿子叫米志清,都是可怜人。我从18岁开始就想着法帮助他们。”

1964年秋收后,卢成双偶然得知卢二鱼、米志清母子没领到粮食,原因是没有交够粮款。卢成双说:“二鱼姑姑守寡多年,女人家种地不行,挣不下几个工分,米志清虽说当时三十来岁,但早已疯疯癫癫。”一年下来,母子二人连粮款也交不起,家里穷得快揭不开锅了。卢成双便动了恻隐之心,与二祖父商量,把卢二鱼母子的口粮包在他名下。隔天,卢成双就给母子俩送去了高粱面。卢成双说:“当时走进二鱼姑姑家,就看到她家的窗子是用牛皮纸糊的,小屋内又黑又暗,散发着烟熏味。我就暗暗发誓,今后只要我们爷孙有一口饭吃,就绝不让这对可怜的母子挨饿。”

1968年卢成双到部队服役,但始终记挂着米家母子的生活情况。每次往家里写信,他总要问问二祖父,米家母子过得怎么样。年底给二祖父寄回60元,专门嘱托给米家母子送去20元。1981年,卢成双和村里的退伍军人、民兵给米家母子盖了两间房子。1986年,卢二鱼因病去世,他又独自照顾米志清。为了米志清获得更好的照顾,2003年,卢成双把米志清送到养老院。2005年,米志清去世,卢成双二话没说赶到养老院办理丧事。

帮助村民实施“温暖工程”

卢成双不仅贴心照顾困难村民,还把乡亲们的冷暖挂在心上。小卢野村是一处城中村,2009年前后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冬天只能靠烧炉子燃煤取暖,大烟筒冒着黑烟,街道上、院子里到处都是黑灰,村里污染很严重。2011年夏天,卢成双顶着烈日到信访局、环保局、热力公司等部门反映情况。最终,相关部门同意由村里先行采用天然气集中供暖的请求。

卢成双请专业人员将集中供暖的碰口费、管道建设等相关工程费用做了预算。短短几天内,村民们就自发凑了230万元。卢成双召集村里人成立“温暖工程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与各家各户签订了协议,准备为乡亲们的“冬日温暖”大干一场。

然而,困难远比预想的多。卢成双所在的小卢野有三个大巷和15个小胡同,地下上水、下水等管道错综复杂,所以只能在每家房后开挖管道沟,施工难度大。当年8月19日午后,突下暴雨,地面和各家屋檐上的雨水流到了地势低洼的管道沟里,不一会儿,1米深的管道沟里就积了水。卢成双担心雨水会流进村民家的地下室,如果长时间浸泡地基,还可能威胁到房屋安全。待雨势减弱,卢成双拿着铁锹就出了门,召集“温暖工程小组”成员研究如何快速度排水。结果,抽水机还没送来,60多岁的卢成双脱了鞋袜,挽起裤腿,拿起铁锹、水桶下到管道沟排水。

管道安装好后,卢成双与“温暖工程小组”人员又监督检查管道焊接、打压等情况。最终,“温暖工程”如期竣工。

“抠”下的钱全用来帮助别人了

每逢军休所组织爱心捐款,卢成双捐的总是最多的几个人之一。1989年村民杨二被严重烧伤住进了医院,卢成双捐了一个月工资;1998年,村民卢田的孙子得了白血病,卢成双捐助1000元;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卢成双捐了1000元,后来又再次为灾区捐款……卢成双的妻子卢林鱼说:“这些年他把自己抠下来的钱都捐给了别人,根本没算过到底捐了多少。”

卢成双热心助人、扶贫济困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09年9月,他被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评为“全国军休系统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2010年6月,被忻州市委办公厅、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评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2018年9月被评为“忻州好人”,同年获评2018年“最美忻州人”。在2018年度“最美忻州人”颁奖现场,卢成双还将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忻州市军休所定点扶贫村五台县神西乡红山崖村。

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忻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火热展开,截至4月17日晚,卢成双得票位列榜首。卢成双说:“部队培养了我,给予我很多荣誉和好的待遇,各级政府、部门也多次表彰我,所以我要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递正能量。”临别时,卢成双告诉记者,他还希望以后捐献器官,帮助更多的人。

山西晚报记者 郭小强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