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培育 >>文明培育 >> 静乐县第二中学郭岳鹏
详细内容

静乐县第二中学郭岳鹏

花香自苦寒来

——静乐县第二中学郭岳鹏事迹材料

 

你可以不相信,但这是事实!在偏僻的小山村,生活着这样一个孩子,当善良的您听了他的故事,在您心中涌动的,绝不仅仅是怜悯,而是心疼,是感动,是敬佩!

2004年3月27日在山西省静乐县中庄乡中庄村,一个小男孩出生了。他的降临给这个贫寒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生机。年轻的父母看着襁褓中的婴儿,对他寄予厚望,给他取名岳鹏,希望他拥有大山般的体魄、鲲鹏样的志向。

本以为生活会像阳光一样明媚,可命运却和这个家庭开了一个巨大玩笑,一次意外事故夺去了岳鹏爸爸的生命,看不到希望的妈妈也选择了改嫁,从此岳鹏成了一个孤儿。最终,爷爷奶奶留下了这条小生命并承担起抚养的重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没爹娘的孩子更懂事。岳鹏在爷爷和奶奶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的长大,他从小就特别乖巧懂事,奶奶流泪她就拿毛巾为奶奶擦,奶奶烧火他就拿小板凳给奶奶坐;爷爷生病躺在床上,小岳鹏给爷爷喂饭,督促爷爷吃药,还时不时用小手摸爷爷的头,即便有小伙伴来找他玩,他也不离开一直守在爷爷身边,直到爷爷病好。家里有了稀罕好吃的,小岳鹏也是让爷爷奶奶吃第一口,如果老两口不吃,他也不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年幼的岳鹏认为孝顺爷爷奶奶,就是把“好吃的”留给爷爷和奶奶,他小小年纪就把“孝”这颗绿色的种子埋在了心里。

岳鹏认为“孝”还是不乱花家里的钱。每当见小伙伴们玩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小岳鹏只是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从不问爷爷奶奶要。有一次,邻居家的小孩玩着一辆遥控小汽车,他特别喜欢,但他知道自己的家庭状况,爷爷奶奶根本就拿不出给他买玩具的钱,于是善于动脑、心灵手巧的他自己动手做出一辆简易小汽车,看着岳鹏玩着自己做的小汽车爷爷和奶奶哭的一塌糊涂。

2015年小岳鹏生了重病去太原治疗,在医院里接受了多项检查,经过2次住院治疗岳鹏的身体终于好了起来。治疗期间,他无论多么难受,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看着岳鹏苍白的瘦脸,奶奶心疼的流下了眼泪。为了省钱给岳鹏治病,一直有风湿痛的奶奶舍不得吃药,腿疼也一天比一天严重了。祸不单行,不久爷爷也患了脑梗,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不让姑姑叔叔操心,岳鹏主动肩负起照顾两位生病老人的重任,12岁的岳鹏一下子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上学前铲煤、捡柴、喂鸡,放学后扫院、提水、倒垃圾等等,还经常一个人去县城给爷爷奶奶买药,对两个老人的照顾,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艰苦的生活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独立、更加坚强,也更加懂得珍惜。岳鹏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小学六年他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学生。2016年,岳鹏小学毕业成绩优异,同时收到了县城4所中学的入学通知书,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公立学校静乐二中,在这里可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可以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进入初中,离开了日日夜夜陪伴自己的爷爷奶奶,岳鹏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赚钱为爷爷奶奶改善生活条件,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对待学习,他认真、勤奋、刻苦,每天第一个进教室的是他,最后一个走的还是他。即使如此,他仍然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晚上他总是在熄灯后悄悄地跑到楼道借着楼道昏暗的光线学习。有一天他在全身心的做一道数学难题的时候,没发现宿管阿姨已经在他身边站了好久。阿姨没有忍心打扰他只是将这一情况反应给了他的班主任周海军老师。周老师同情这个孩子的身世把他大姑请到了学校征求她的意见,大姑知道这个情况后把孩子接回家,并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岳鹏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更是勤俭节约。在校他把自己的生活水平控制到了最低,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作为回家的路费或给爷爷奶奶买药。不知从何时起,周老师发现教室垃圾桶里的饮料瓶消失了踪影,问过班长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大姑家寄宿的这段日子里,岳鹏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捡饮料瓶,攒够一大袋子就去卖掉。开始同学们不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还嘲讽他说他财迷,后来知道情况后有同学主动要求帮助他。可是对于同学们经济上的慷慨郭岳鹏一概拒绝,说自己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于是班委就号召同学们把自己平时的空饮料瓶积攒起来让郭岳鹏去管理。

郭岳鹏是个懂得回报和感恩的孩子。有一次,班级的图书角需要补充图书,郭岳鹏同学把自己积攒了一个月的零用钱买了图书充实到图书角。他说同学们都在帮助他,他也应该为大家做点事。郭岳鹏以自己的方式分担着家庭的重担,回报着同学的帮助。

生活是艰难的但是郭岳鹏依旧热爱它,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家里是勤快懂事、孝敬长辈、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乐观、坚强的他赢得了老师同学的赞誉、自尊、自强的他成为班里同学学习的榜样。因此他获得静乐县2016年至2017年“美德少年”奖,同年并获得全省主办的“山西省最美孝心少年”称号,2018年获得静乐县首届“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现在郭岳鹏心中的“孝”是勤奋好学、是尊敬师长,为爷爷奶奶提供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是他生活中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支撑,是他人生奋斗道路上不竭动力的源泉。

一个国家未来的兴衰和希望是寄托在有担当、有责任、不畏艰难、有孝心的的少年身上。岳鹏的一天天长大,他的事迹和精神感染了他周围的人。家人朋友也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希望。“百善孝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郭岳鹏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中华民族最美的“孝”,相信岳鹏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会走的更好、更远。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