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培育 >>我们的节日 >> 关于清明节期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详细内容

关于清明节期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关于清明节期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缅怀英烈、追远慎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的清明节,适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护林防火的特险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在全市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忻州市文明委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追远慎终,文明祭祀。倡导采取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由实地实物祭祀转变为精神祭拜,减少现场祭拜、踏青祭拜。广大市民群众可关注“文明忻州”公众号,从3月23日起,在“清明祭扫”平台,缅怀英烈,追寻英烈足迹,为逝去的亲友献花、祭奠,寄托哀思。

二、移风易俗,节俭祭祀。转变传统祭扫观念,摒弃陈规陋习,不借清明祭扫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自觉不举行或不参加聚集性扫墓祭拜活动。

三、遵守规定,安全祭祀。各县(市、区)要设立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劝导,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墓区,严格执行野外用火有关规定,不在墓地和野外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和使用明火。

四、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倡导新风,争当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要主动劝说亲朋好友不购买冥币、冥物等封建迷信用品,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冥纸、燃放鞭炮,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五、强化宣传,规范引导。各类媒体网站要通过刊播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倡议书、开设文明祭祀宣传专栏、广播等形式,介绍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水果祭祀、网上祭祀等各种文明祭祀方式。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树立文明、节俭、安全的祭祀新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态环境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忻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3月22日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