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培育 >>文明培育 >> 90后快递小哥的“北京爱心救援队”:“帮人是会上瘾的”
详细内容

90后快递小哥的“北京爱心救援队”:“帮人是会上瘾的”

  他是全峰快递机场一部的普通员工,在日常工作融入了自己对于公益的热情;他向社会诠释了一名“90后”的责任、担当与拳拳爱心;他是“2016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之一,不久前刚刚当选顺义区第六届道德模范……他是23岁的任永阳,北京爱心救援队队长。

  “路上的车越跑越多,可真要遇到问题了懂得该怎么做的人少之又少。拿换轮胎来说,必要的工具是哪些?千斤顶要支在哪里?螺丝卸下来以后,轮胎拿不下来怎么办……一些意想不到的大小问题,能把人困在路上一整天,不会修只能干着急。”任永阳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快递员,他日常的工作就是开车送货,对这样的困境并不陌生。

  “时常听广播里说哪哪有车坏在路上了,有的蓄电池亏电打不着火了,还有的爆胎或者轮胎扎了但不会更换。谁都有个急难的时候,开车遇上故障在所难免。如果正好在同路段走的司机师傅懂一些修车的技术,能顺手帮个忙该多好!”说起最初萌生成立爱心救援队的念头,初见时给人感觉不善言谈的任永阳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为困在路上的车主“快递”援助,身边的朋友听了任永阳的想法,有些只是深有感触地点点头,还有的表示很不理解。“他们问我图个啥。非但不赚钱,自己更是得不到丁点儿好处,还要搭钱、搭油、搭时间。”任永阳告诉记者,他当初没考虑那么多,就是想伸手帮帮别人,这让他感觉特别快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北京爱心救援队成立,专门为在路上行驶发生亏电、扎胎、爆胎的车主提供免费救援。这支民间队伍有着严格的纪律约束:不允许收取被救援者的任何费用,不允许“加塞”别人确定的救援任务,队员们平时以网名相称、不涉及各自的职业和单位。

  爱心救援队有一个专属的QQ群,只聊救援。每次有需要救援的任务,就在群里发布信息,队员们看到会立马主动报告自己的位置,离得最近的一般二话不说立马赶过去。救援所需的拖车绳、对火线、轮胎扳手、千斤顶,都是大家自费购买的。

  “免费的?怎么可能?在提供救援时,我们经常被车主质疑。”任永阳笑着对记者说,每当遇到这样的疑问,他们都会解释:“必须是免费的,您放心不收取您一分钱。”正是这样的真诚施救,让很多最初的被救援者志愿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成为了如今的施救者。

  目前,由任永阳发起的北京爱心救援队已有队员1114名,其中骨干队员200人,成功实施救援200余次。有时一天碰上多起等待救援,那真能把人累得脚打后脑勺,可队员们更多的是兴奋,任永阳说:“帮人是会上瘾的。”

  眼瞅着队伍规模越来越大,队员们的热情越来越高,任永阳开始张罗着给大伙儿培训。“知道我们爱心救援队的人并不多,希望未来有更多人知道我们救援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救援队里来。”因为他们的名字叫做“北京爱心救援队”,任永阳希望将来整座北京城都会有他们救援的身影。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