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文明旅游 >> 福州鼓楼“智慧游”文脉贯古今 促进文明旅游
详细内容

福州鼓楼“智慧游”文脉贯古今 促进文明旅游

  

  福州古厝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6月中旬,福州市鼓楼区古厝保护宣传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旨在通过“智慧旅游”以服务促文明助发展,给大家的游览、出行,带来全新体验。“鼓楼数字古厝平台”不仅可以打卡文化景区、玩转福州古厝,传播历史文化、展示景区风采,还能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旅游消费便捷化、信息网络传播化、旅游服务优质化、运行管理智能化。

  “鼓楼数字古厝平台”是以微网页形式呈现,设计专项板块展示鼓楼区古往今来的各位名人,通过人物介绍、语音讲解让游客及居民了解鼓楼区历史风云人物,学习人物知识,传承历史精神。全面整合区域内古厝资源、相关地方特色资源并根据福州古厝风格及需求,进行整体的UI定制化设计与开发,提供包括目的地导览、旅游电商、导游导览、交通引导、投诉求助、云直播、720虚拟导览、语音讲解等服务,方便游客快速获取关于古厝的各方面的资讯信息,并且可以问题求助、服务评价及投诉反馈等功能。

  “旅游+” 丰富古厝旅游内涵

  游览前,游客可通过一部手机听古厝(图文及语音故事呈现)、一部手机看古厝(VR/慢直播)、福州三坊七巷等古厝介绍、游玩攻略、资源预定等平台功能提前熟悉城市特色、旅游资源、景点情况,提前智能规划好旅游线路。在游览中,平台将为游客推送最准确的古厝线路及导航服务,同时结合电子地图系统将不同等级古厝建筑呈现给游客。游客可自行在手机中操作选择智能研判优化游览线路,提前查询线路、景点等相关信息。在游览时,游客可实现扫码导览、智能语音讲解、智能找服务/找场所等。

  一天游览结束后,游客依然可以享受分享评价、古厝文创购买、旅游投诉等优质服务,得到诚信体系的保障,并尽情分享自己在古厝的美好感受。

  “智能导游”开启文旅轻便模式

  来福州游玩,一份古厝攻略是游客们必备的随身指南。今后,“鼓楼数字古厝平台”便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查看游览目的地的各种信息,并支持下载查看,即使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也可以方便浏览。

  通过整合福州鼓楼区古厝资源,该平台整理出不同风格、不同时长的游览路线,供游客选择。根据时间分为半日、一日、二日,根据风格可以分为复古、小清新、网红、游学等,同时提供线路上的古厝图文介绍,游览方式、开放时间、推荐时长、路线特色、路过美食让游客自由选择;所有攻略均关联古厝真实游览线路,为游客全面参观、了解古厝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游览指导。

  “特色打卡”不走弯路吃遍古厝地道美食

  古厝美食地图囊括了辖区范围内的特色美食小吃,为游客提供全面、丰富的导游服务。游客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类型的美食推荐。当游客进入某古厝区域时,通过特定的技术,自动感知游客当前所在的位置,然后将当前所处位置的各种文字介绍、图片、视频、音频以及附近位置提供的相关服务等信息,推送到游客的手机上,游客可以随时进行查看,从而实现智能导游。

  倡导古厝保护,且行且长知识

  福州鼓楼通过文旅融合,引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开启全民参与古厝保护新模式。“鼓楼数字古厝平台”提供三种上报方式:在线上报、电话上报、建议反馈。市民或游客可以扫描古厝上的二维码对古厝破坏、损坏、移动、修缮、保护等问题进行上报,便于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作为管理人员日常巡检问题上报的方式。

  结合云强大的AI识别服务,通过手机端相机功能,实现对古厝地图上所有鼓楼区重点古厝的AI识别,智能分析地图上所展示的古厝信息。同时结合古厝资讯系统,提供对应古厝的视频、音频、文本资料的介绍内容。不仅可以识别古厝实景,更能结合古厝纸质地图,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古厝专业讲解,让您在旅途中不仅能收获美景,更能获取知识。

  在后续功能迭代中,福州鼓楼数字古厝将推出古厝有声纸质地图,实现传统地图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发挥纸质地图便于宣传、收藏、纪念等优势的同时解决了纸质信息量少、方位感强的缺陷,让了解古厝变得更便捷、更生动、更科技。(鼓楼区委文明办吴芳)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