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文明交通 >> 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参与疫情防控 柔性劝导聚文明能量
详细内容

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参与疫情防控 柔性劝导聚文明能量

  疫情期间,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不做旁观者。据首都文明办介绍,从1月25日至3月11日,公共文明引导员参与了全市180个重点公交、地铁站台的秩序引导和348个社区(村)的防控值守,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累计达到73420人次,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榜样精神,凝聚抗“疫”文明正能量。

  大客流车站秩序引导 自编防疫安全提示语

  3月11日早上6点半,公共文明引导员、沙河中队中队长徐长和同他的队员们在地铁站集合,准备开始早高峰的疏导工作。“乘客您好,为确保您与其他乘客的健康出行,请您佩戴口罩,并与前方乘客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有序进站。”“乘客您好,本站已启用自动体温检测设备,请您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安检进站。”7点正式上岗后,站内外总是会听到引导员的声音。因为戴着口罩怕乘客听不清,他们需要格外提高音量。

  徐长和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北京市复工复产后首批在大客流车站上岗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地铁沙河站附近有十几个居民小区,疫情发生前早高峰的客流可以达到2万人,现在早高峰客流量虽然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可仍然要控制人流量。“我们自编了防疫安全用语,随时提醒乘客注意一米的距离。上岗几天来,多数市民都很配合,这一点让我们特别欣慰。”徐长和说。

  据了解,进入3月以来,针对全市最先出现大客流的114个公交和66个地铁站台,首都文明办及时安排公共文明引导员上岗进行站台秩序引导。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把站台作为宣传预防疫情的阵地,面对日渐增多的返京客流,自编防疫安全提示语在车站内外反复宣传,确保大客流站台乘车安全有序。

  “柠檬黄”驻守社区 “您”不离口巧化火气

  疫情期间,海淀区不少小区的居民发现,平时出现在公交、地铁站台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出现在了自家小区的门口,每天协助社区进行登记排查、体温检测,他们一声声“您”不离口的谦和问候,缓解了大家原本急躁的心情,用柔性的方式将矛盾悄悄化解。

  11日上午,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志新村小区东门外,4名穿着“柠檬黄”制服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特别显眼,测量体温、查看小区出入证,工作一丝不苟。学院路中队文明引导员马喜顺在这个小区上岗已经一个多月了,每天9点到下午1点,都能看到他们。

  提起值守工作,马喜顺感触颇多。现在小区的快递不让入内,居民需要到门口外自取,出门2分钟,回去就要测体温,出示证件,为此引导员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居民们不耐烦地质问:“我刚出来的你没看见啊,几分钟也要测?”每每听到这样的质问,平时总是和人打交道的引导员却不急,他们会轻声慢语地和居民们解释,“您看,测体温不仅为了您也是为了咱全小区的居民,大家都测,就都安心。您受累抬抬手,几秒钟就成。”每当听到这些话,脾气急躁的居民也就没了火气。

  主动报名走上一线 补足社区防疫力量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公室调研员王连和介绍,学院路街道有29个社区、83个小区,总人口达到20多万。疫情发生后,社区防疫力量严重不足,在家待命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们主动要求参与到社区防控的工作中来。学院路的100多名引导员有80多人主动报了名,从2月1日开始社区大门就成了他们的新岗位。“引导员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柔性的工作方法确实帮了社区的大忙。“王连和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全市文明引导员自愿参与、主动配合348个社区(村)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服务,在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向居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引》《北京疾控致各地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民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材料的基础上,还认真核验证件、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喷洒消毒、张贴公告、义务理发、铲冰除雪等。(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发布时间:2020-07-29 20:41: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