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文明交通 >> 福建厦门5处斑马线全天候开启“请求式”过马路
详细内容

福建厦门5处斑马线全天候开启“请求式”过马路

  想在车辆川流不息的路段过马路,只需按个按钮,就能让机动车道亮起红灯,为行人让出斑马线。不少人也许会疑惑:真有这种操作吗?

  近期,全天候的“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厦禾路5处斑马线亮相。绿灯24小时由行人自己开,成为现实。

  5处斑马线 按压请求按钮获得通行权

  早在今年9月份,厦门交警部门对厦禾路沿线多处斑马线进行优化提升,增设“请求式”信号灯。当时的“运营”时间是23:00至次日7:00交通流量下降的时段。经过两个月的夜间“试运营”,这次延长到全天候24小时。

  厦禾路上共5处斑马线,全天开启“请求式”信号控制:厦禾路文塔市场斑马线、后滨路口斑马线、美仁宫斑马线、建设局路段斑马线、六中路段斑马线。这5处斑马线行人过街,可通过按压请求按钮获得通行权。

  厦禾路开禾路口斑马线因人流量大,维持原夜间(23:00-7:00)行人请求过街控制。

  按下按钮 信号灯倒计时提醒等待时间

  在开启行人请求过街控制模式下,机动车常绿,人行信号灯常红。当有行人按下按钮请求过街时,人行信号灯在行人请求后,开始全程显示红灯倒计时,提醒行人等待时间。请求过街模式下,两段斑马线红绿灯同时放行绿灯,行人可通过一次过街信号通过斑马线。

  不少过路的市民在了解了“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的功能后,也纷纷点赞。“以前,厦禾路上总是车流不断,我们想步行通过这个路口要等很长时间。现在好了,想过街时按下按钮,机动车就会停下等红灯,大家过街更方便、安全了。”附近居民洪女士说。

  防反复按按钮 设按按钮切换信号灯间隔时间

  信号灯控制的主动权在行人手中,会不会让机动车的通行受到很大影响?这一点,厦门交警部门早有考虑。为防止出现行人反复按按钮、机动车“寸步难行”的现象,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在按请求运行的模式下,在行人两次按按钮切换信号灯之间,设置了间隔时间。

  行人按按钮切换信号灯、通过马路后,机动车道的信号灯重新切回绿灯开始,需要间隔一段时间,下一次按按钮切换信号灯才会生效。

  行人在人行信号灯刚变为红灯后按下请求过街按钮的,等待时间一般不超过50秒(厦禾路文塔市场行人过街斑马线因与厦禾路湖滨中路口协调控制的需要,请求等待时间相对长一些)。

  交警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配这个间隔时间,尽量满足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需要。夜间23时至次日上午7时,因车流量小,行人按下按钮后一般会直接变绿灯,减少主干道交通流量小甚至无车辆时,造成行人等待时间的损失。

  交警提醒

  5处斑马线的人行信号灯杆均贴有“过街请按钮,按钮请等待”的提示语,表示全天可通过按钮请求过街,请行人根据提示主动请求过街。

  绿灯末尾在斑马线上的行人请尽快通过,来不及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请在中央驻足区等待,并可及时按下中央驻足区行人按钮再次请求过街。

  行人等待期间请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闯红灯,自主通过请求按钮过街。当遇到按钮无效时,可拨打110说明情况报修,以便及时维修。(记者 朱黄)


 

发布时间:2020-07-30 06:40:4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