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导致胃癌?吃大蒜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好大的口气
详细内容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导致胃癌?吃大蒜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好大的口气

据媒体最新报道

幽门螺旋杆菌

在我国平均感染率为59%

看到这个数字

你是不是有些担心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个啥

为什么感染率这么高?

感染了会导致胃溃疡、胃癌?

发现幽门螺杆菌必须要根除?

……

别急一起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幽门螺旋杆菌是寄生在胃内的细菌,黏附于胃粘膜及细胞间隙,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感染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发溃疡病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每个人感染了都会导致胃溃疡或胃癌。在感染人群中真正能患上胃癌的也就1%左右,且多见于溃疡病患者。胃癌的发生有很多致病原因,主要与遗传因素、饮食结构不当、环境污染和病毒感染等相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只是其中一个致病因素。

  此外,如果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并非人人都需要根除治疗。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严雪敏表示,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往往需要多种抗生素协同作战,而滥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菌,导致治疗不成功。反复多次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容易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产生更多疾病。因此,根除幽门螺旋杆菌需慎重,不可盲目杀菌。但患有消化性溃疡、胃癌、胃恶性淋巴瘤等相关性疾病的患者,建议可以根除。

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

一直备受关注

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声称

能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方法

例如

牙膏可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吃大蒜、喝蜂蜜能治幽门螺旋杆菌?

……

它们真的有效吗?

  针对“牙膏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说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建湘表示,口腔内从未培养出过幽门螺旋杆菌,胃才是最适合幽门螺旋杆菌居住的地方,治疗幽门螺旋杆菌要到医院就诊,联合用药治疗,通过刷牙治疗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性不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目前也并无研究表明“吃大蒜、喝蜂蜜可以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消化内科主任林森表示,虽然大蒜有一定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但这都是在人体外的培养皿中进行的,到了人体内就不一定了。此外,当水煮、蒸制、油炸等温度高于80℃时,大蒜素容易被破坏分解,也就难以发挥杀菌抑菌的功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蜂蜜的高渗性难以在胃部维持,因此蜂蜜的抑菌能力自然大打折扣。如果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还伴有胃酸分泌过多等症状,喝蜂蜜非但不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过高的糖分摄入反而可能会进一步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部更加不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洋葱、西兰花、青椒等网上广为流传的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食疗偏方也都没有科学依据。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要及时进行规范治疗,不要相信偏方。

日常生活中

及时洗手、清洁口腔

家庭实行分餐制

不吃生食或太烫的食物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养成好习惯

远离幽门螺旋杆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科普中国等)


 

发布时间:2020-11-20 16:09:42 来源:网络转载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