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我们都是文明满天星! 听长沙网友讲述身边的文明城市创建故事
详细内容

我们都是文明满天星! 听长沙网友讲述身边的文明城市创建故事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更代表着每一个市民的文明形象。积极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是湖南省长沙市民的共同心愿。日前,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委、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文明共建、我们都是满天星号召广大市民和网友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创建活动,齐心共建美好家园,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到46.9万。

  从我做起 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公筷公勺、垃圾分类、排队礼让……在“文明共建、我们都是满天星”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网友们开展了一场文明接力赛,先来看看他们的“文明行为养成记”吧!

  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长沙晚报在长沙肴披塘店开展《你说话吧》公筷公勺专场座谈会。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火宫殿设“文明健康,公筷用餐”宣传画,引导食客文明用餐。火宫殿供图

  孩子们绘制“公筷公勺”主题漫画。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网友开心小麋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从小就学会的古诗词,爱惜粮食、勤俭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要好好践行节约理念却需要从一日三餐做起,持之以恒。现在,我培养孩子们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不剩饭、不挑食,每餐坚持使用公筷公勺。

  @网友樱桃小丸子3456:在课堂上,老师教我们分辨干湿垃圾,比如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花卉绿植属于湿垃圾。在做好自身的同时,我们学生也要善于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呼吁更多人重视垃圾分类,共同爱护自然环境。

  @网友青青河边草:现在市民们都自觉养成了排队礼让的好习惯,乱闯红绿灯的现象很少。只要有空,我就会去做文明劝导员,这么些年来市民素质正不断提高。

  身体力行 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文明城市建设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如果说城市是肌体,市民就是细胞。肌体健康与否,取决于每一个细胞是否健康、活跃地参与到生命活动中来。活动期间,网友们分享了自己参与文明创建的经历和感悟。

  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志愿者正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坡子街街道组织开展“保护环境有你有我 坡子街人齐心协力”志愿服务活动。坡子街街道供图

  @网友小星星亮晶晶:前段时间,我参加了街道开展的大清扫行动,把辖区的主要干道进行了清理,同时对文明实践所进行了整理。清洁卫生看似小事、易事,实则是关乎民生的要事。长沙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们要把城市环境当做自己的家一样来爱护。

  @网友五色糖葫芦:最近金盆岭街道开展的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课程很有意义,在志愿者手把手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拍摄和查看视频,如何查看居民电子健康卡。这些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都太方便了。

  坡子街街道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源:网友师彦宜

  天心区水滴志愿者协会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水滴志愿者协会供图

  城南路街道组织志愿者常态开展排队礼让志愿服务活动,图为湖南好人、文明劝导志愿者柳军为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兑换零钱。来源:网友开心小麋鹿

  @网友唐老鸭的小茶杯:说说2020年最令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吧。走进狮子山社区,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居民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页,向他们讲解头盔、安全带的重要性、疫情当前养成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重要性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我觉得空闲时间可以多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于人于己都是有意义的事情,2021年1月我已经报名成为一名专职雷锋志愿者啦!

  @网友勤劳的小蜜蜂:作为普通的老百姓,也没能力办大事,但我觉得虽然力量小,但要心存大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荣幸,我是一名雷锋志愿者,能为大家办实事。

  学习榜样 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活动期间,天心区文明委评选出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广大网友们在网络空间点赞好人模范,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点赞身边模范——长沙市天心区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评选启动以来,吸引了62万余人次参与点赞评议。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天心区“榜样的力量”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图为“感动中国”人物李丽进行主题宣讲。天心区教育局供图

  @网友我爱我家:我们区经常会开展好人模范宣讲活动,我参加过好几场,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杨士泉,他是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在宣讲上,他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志愿者杨士泉”,这是我的微信号,也是我认定的“一生的事业”。另外,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张建明用十余年的坚持兑现诺言,帮助上千名残疾人圆“驾考梦”的事迹也让我很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

  @网友野百合的秋天: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平凡的同事,对待工作鞠躬尽瘁,对待他人无私奉献,他们把平凡写成了不平凡,从平民英雄上升到我们心中的道德模范。

  黄兴广场电子屏宣传展示“就认这个理”理论微宣讲讲师团杨士泉人物海报。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网友旋转木马:从抗震救灾到疫情防控,彭天冰不问归期、不论生死,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从一顿饭牵起的姻缘到不离不弃、相守一生,新开铺街道居民何佩君照顾渐冻丈夫30余年,用柔弱的双肩托起向善力量;从为居民群众谋福利,到打造“心中的梁家河”,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雪清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其实,好人模范就在身边,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点滴力量。

  @网友猫大人殿下: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奋斗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最好姿态,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向道德模范看齐,通过奋斗实现更好的自己,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融合。让我们有一点光发一点光,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全面巩固创建成果,大力提升创建成效,在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中再度勇往直前、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2: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