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党建 >>文明党建 >> 强化高校党委职责 抓好办好思政课
详细内容

强化高校党委职责 抓好办好思政课

晏维龙

  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需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办好思政课的职责,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上,这是当前思政课建设的重点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历史责任,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建设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加强,进入新时代,我国同世界的联系更趋紧密、相互影响更趋深刻,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斗争更加复杂,高校思政课建设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领导更要更高站位,承担使命,主要领导要将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担子挑起来,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承担起思政课建设的“一岗双责”。

  带头走进课堂弘扬马克思主义。面对教育强国的建设要求,党委书记作为班长要带头走进课堂,贴近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弘扬马克思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讲好文化自信。面对教育强国的建设要求,高校党委要把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来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抓好队伍建设,形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在队伍管理中,要采取措施,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从而吸引、培养更多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承担起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将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落到实处。

  带头推进思政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面对教育强国的建设要求,高校党委承担办好思政课的职责使命,必须旗帜鲜明地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抓好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青年人的大事来思考和谋划。高校领导要带头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始终做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要在思政课制度顶层设计、经费投入、师资配备、支持保障等方面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效支持,确保思政课建设人财物到位。同时,还要营造全校上下部门内外全员关心思政课建设的氛围,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高校党委书记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有更大的责任和义务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思政课实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作出贡献。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21-01-22 11:57:09 来源:网络转载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