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让诚信微光照亮诚信天空
详细内容

让诚信微光照亮诚信天空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宝贵精神品格,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和重要特征。2019年10月印发实施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评选发布“诚信之星”,就是持续推进诚信建设的行动之一。

  被评选表彰的“诚信之星”,是诚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模范践行者。他们有的为了一份信任,不畏艰险、冒疫奔忙,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勇做挺身而出的凡人;有的秉承“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企业精神,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有的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坚守“一户不脱贫决不撤岗”的庄严承诺……一个个感人故事传递着一股股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推崇,并发扬光大。

  从个体上说,每个“诚信之星”发出的只是微光。无论是孔子所说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还是孟子所言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都说明诚信是为人之本。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将诚信当作自己为人处世的最好通行证,以诚感人者,他人亦会以诚应之;否则,“自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诚信微光虽小,却能照亮我们的人生道路,点燃梦想的火种。

  从个体说开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个体的诚信,能有力地推动社会诚信的形成。换言之,每个人发出的诚信微光,能照亮整个社会的诚信天空。每个个体都不是一座孤岛,一旦社会诚信生态遭到较大破坏,受损的必然是我们每个人。所以,人人当知诚信,人人当讲诚信,诚信蔚然成风,我们每个人都将长远受益,当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诚信微光,诚信之光定当驱散失信之霾,给我们呈现一片诚信的天空。

  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期待我们每个人都遵循诚信原则,学习“诚信之星”,在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讲诚实、守信用。


 

发布时间:2021-02-19 10:59: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