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党建 >>文明党建 >> 党是青年成长的引路人
详细内容

党是青年成长的引路人

  作者:骆郁廷、付玉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关心青年,把培养、团结、依靠青年作为党的工作重点,引领青年选择和坚持成长的正确方向,认清、担当和践履自己的历史使命,走正确的成长道路,充分发挥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关心青年,把培养、团结、依靠青年作为党的工作重点,引导青年成长,充分发挥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党是青年成长的引路人。

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成长方向

  青年处在人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选择和坚持什么样的成长方向和道路,决定着青年成长成才及国家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成长,首在引领青年选择和坚持成长的正确方向。

引领青年成长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引导青年成长的方向,最重要的是引导青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引领青年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实现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崇高追求、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方向。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引导青年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指明的正确方向前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自觉地沿着这一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顺势而为,因势而进,赢得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引领青年成长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用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引导青年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价值取向。这一价值取向的实质,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与人民、个人与集体、“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始终把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为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实践中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而且注重结合时代的发展引导青年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广大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引领青年成长发展方向。青年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发展方向,把自己培养发展成什么样的人,是关系青年自身成长与党和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青年成长方向的引导。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要“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指明了教育发展和青年成长的方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强调培育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因此,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奋斗共进,始终是青年成长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担当使命

  中国共产党不仅注重引领青年成长的方向,还注重从不同时代的实际出发,引领青年认清、担当和践履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实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中成长发展。

引领青年认清历史使命。青年是最富有梦想、最富有朝气的群体,青年的成长发展与自身对历史使命的自觉认识和担当密不可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时代赋予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一代代青年的美好梦想和历史使命,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广大青年的梦想和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就是改天换地、艰苦创业、建设祖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就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新时代中国青年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使命,这就是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引领青年担当历史使命。认清历史使命,是为了更好地担当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引领青年在不同的历史时代,担当不同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尤其如此。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当代中国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成长时期与使命实现的关键时期高度耦合,承担着极为重大的历史使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下高校学生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当代青年只有自觉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负重前行,奋发进取,才能在时代的舞台上实现伟大梦想,创造历史伟业,焕发青春光彩。

引领青年践履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在引领青年认清和担当历史使命的同时,十分注重指导和推动当代青年践履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靠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年长期艰苦奋斗和持之不懈的努力,并且要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遏制中国发展的霸权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才能最后取得成功。尽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会有挑战、有阻力、有风险甚至有曲折,但广大青年要坚定跟党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行。“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艰苦奋斗,坚定前行,奋勇搏击,才能实现梦想,成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接好前人的接力棒,跑好自身的接力棒,传好未来的接力棒,新时代中国青年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成长道路

  中国共产党作为青年成长的引路人,十分注重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引领青年走正确的成长道路。

引领青年认清正确的成长道路。我们党一贯重视青年成长的道路问题,并且注重引领青年认清正确的成长道路。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青年成长道路的问题,强调青年愿不愿意、实不实行与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是判断青年是否革命的根本标准。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更加重视青年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问题,强调指出:“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如何更好地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他认为,“这是培养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用一致、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就是要坚持与实践、与人民群众相结合。这条道路是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是青年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的必由之路。

引领青年把握成长道路的实质。青年成长道路的实质,是在与实践、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中,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青年只有在与实践、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从中受到教育,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自觉维护者和实现者;才能既读“有字之书”,学习理论知识,又读“无字之书”,探索社会实际,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并在这一过程中,提高自己运用理论、检验理论、创新理论、发展理论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自身的成长,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引领青年坚持正确的成长道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正确道路仍然是与实践、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但其成长道路的时代内涵和特点有所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走与实践、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一定要体现新的时代内涵和特点,自觉坚持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及其主体人民群众紧密结合,投身新时代逐梦圆梦、兴国强国的伟大实践,并在这一过程中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16 12:25:02 来源:网络转载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