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养小德才能成大德
详细内容

养小德才能成大德

  近日,安徽省阜南县一小学门前,正是上学的时间点,三名小学生走到学校门口,不仅没有进校园,反而结伴朝反方向走去。这一幕,恰巧被经过的校长看见,校长不仅没有批评他们,还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网友看到这样一则暖新闻,也纷纷为这三位少年点赞,并称“我们服了你们!”

  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三个小学生在上学路上,遇到一位走路不便的老人,他们便不约而同做出选择,主动搀扶老人回家。原本可以很快到学校的他们,却因为送这位老奶奶而多走了好长一截路。从这几位好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美德在传承、温暖在传递,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要这样从这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件小事起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有了这样的道德认知,才能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这个强不仅仅是强壮的外在体魄,更在于美好的内心品质。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这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无论家长和学校,还是社会各个相关方面和部门,都应当教会和引导孩子们主动接受美好的东西,要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要让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让他们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相信今天的孩子们都背得下来,但是否真正能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需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榜样是最好的“教科书”,特别是身边的榜样,会更有感染力、号召力和说服力。上述新闻中的三个孩子,就是我们要给广大少年儿童树立的道德榜样。他们做的事虽小,但却是好事实事,是能够帮助他人、塑造自我的益事。这样的暖心事,这样的好少年,我们全社会都应当给予宣传和鼓励,要让这样的好人好事好风尚传得更远、传得更广、传得更久,让更多的孩子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立德?既在课堂教育,更在生活实践; 既在言传身教,也在榜样引领。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利于己利于人、利于家利于国。


 

发布时间:2021-04-21 14:16: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