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攻克顽瘴痼疾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详细内容

攻克顽瘴痼疾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当前,网络生态虽总体良好,但诸如历史虚无主义、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等乱象也时常会扰乱网络秩序。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正当其时。

  莫让历史虚无主义扰乱价值认知。之前,少数人在网上编造故事,丑化英雄烈士,歪曲历史,扰乱了人们的认知。历史就是历史,史实就是史实,应当实事求是,不能胡编乱造,不能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人们发现历史虚无主义方面的信息,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主管部门应当畅通举报渠道,让人们能够及时举报相关信息,同时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及时处理违法违规的信息,以免这些信息扰乱人们的价值认知。

  莫让“饭圈”乱象扰乱网络秩序。近期,粉丝追星引发倒牛奶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年轻人爱追星,无可厚非。但追星应当理性,不能盲目。倒牛奶是一种浪费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经实施,倒牛奶的行为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相悖,也可能触犯法律红线。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我们应谨防非理性追星的言行通过互联网传播。非理性追星与社会主流价值背道而驰,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好传统背道而驰,我们不能任由非理性追星发展。

  莫让弹窗想弹就弹、失去底线。一段时间内,弹窗想弹就弹,有的没有相关资质,有的说是能一键关闭,但按钮非常隐蔽,有的弹出的信息是公众不想看到的,有的弹出的信息是失实的。弹窗想弹就弹,降低了公众使用互联网的舒适度,公众非常反感。针对弹窗推送新闻信息中存在的稿源失序、内容失当、价值失范、过度推送等问题,我们应当切实予以规范。相关方面应当从源头上加强治理,督促网站平台履行好主体责任,弹出的信息应当是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不能让弹窗成为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的温床。

  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未成年人触网年龄越来越低,接触互联网的未成年人越来越多。互联网是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我们应当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全力消除网络空间存在的乱象,守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让网络空间为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国人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的精神滋养。

  网络空间是我家,净化空间靠大家。大家应当共同行动,攻克网络空间存在的顽瘴痼疾,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亿万人民!


 

发布时间:2021-05-14 18:08: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