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新民学会与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早期传播
详细内容

新民学会与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早期传播

  新民学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影响比较大的一个社会团体,其对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早期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民学会于1918年4月由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人发起建立,至湖南党的组织建立之后即自行消亡。其在促使先进知识分子认识、认可并接受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为湖南党组织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新民学会的演变

  近代以来,受国内外政治环境的影响,以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普遍怀着品行要改造、学问要进步以及求友互助的心态,以及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要求过一种动的和团体的生活等。在上述因素影响之下,毛泽东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成立新民学会。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亦规定了该会的纪律要求,即会员必须遵守“不虚伪”“不懒惰”“不浪费”“不赌博”“不狎妓”等纪律的约束,且要求会员必须定期汇报自己的研究心得等等。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新民学会成立初期是一批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着向上和进步的一个进步团体。虽然毛泽东等人亦主张对社会问题进行探索和改革,但如何进行探索和改革在当时尚不明确。尽管如此,毛泽东、何叔衡等知识分子成立的新民学会,为他们举行活动、进行思想碰撞等提供了阵地,并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创造了条件。

  诚如上述,新民学会的会员大多都是怀着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加之他们出身相似、经历相似,虽然在初期思想比较幼稚,但都能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并具有为国献身的奋斗精神。这些特质亦赋予了新民学会朝气蓬勃的生命力。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相继传入中国,新民学会在如此纷繁的思潮之中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等,并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该会的指导思想,自动担负起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历史使命,这与新民学会的特质及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中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如李大钊等人开始关注俄国发生的这场革命及指导这场革命的理论和思想,在实践之中,自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在此背景之下,深处湖南的新民学会会员在实践的过程中亦作出了类似的选择。如毛泽东曾先后两次来到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北京,并结识了李大钊等人,开始接触马列著作及宣传马列的相关刊物和杂志,受此熏陶,毛泽东在思想上发生了质的飞跃。其他会员如蔡和森则在赴法勤工俭学之际,翻阅了马克思主义的相关著作,总结了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并将当时兴起的各种思潮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最终自觉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新民学会会员没有将马克思主义停留在理论的探讨层面上,还运用到了实践之中,如于1919年发起驱逐张敬尧运动,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加之经受了五四运动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他们选择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并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新民学会的指导思想,成为该会的行动指南。

  新民学会从成立之初到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是国内外政治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必然结果。

  创办进步报刊,刊载相关理论文章

  新民学会会员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该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之后,即投入到了自主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运动之中。

  创办进步报刊,刊载相关理论文章,是新民学会会员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手段之一。例如毛泽东仿照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创办的《每周评论》,在湖南创办了《湘江评论》。虽然该刊创刊没多久即遭查禁,但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湘江评论》设置的主要栏目有《东方大事述评》《西方大事述评》《湘江大事述评》等。毛泽东为该刊的主要撰稿人,例如《民众的大联合》一文,毛泽东在该文中热情歌颂了俄国的十月革命及其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并认为只有走俄国人的道路,才能求得彻底的解放。

  《湘江评论》这种反帝反封建的决心,使得其成为反帝反封建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有力阵地。正是由于《湘江评论》的这种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远在北京的《每周评论》所关注和认可,并将其称之为“好兄弟”。

  虽然《湘江评论》的存世时间并不长,但其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其革命思想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作出了贡献,为湖南革命运动的发动奠定了思想基础,许多有志之士正是在此影响之下走向革命道路的。

  《湘江评论》虽然被查封,但在其影响之下,湖南大地上的新型刊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新湖南》《湘潮》《新时代》《岳麓周刊》《明德周刊》《女界励进会旬刊》等等。这些报刊不断传播着新思想和新思潮,不断启迪着广大群众,促进了人民的思想解放,引导人民群众认清了北洋政府统治的黑暗现实,为革命运动高潮的到来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创办文化书社,销售进步刊物

  创办文化书社、销售进步刊物,是新民学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又一重要手段。

  文化书社由毛泽东等人发起,其创办的主要目的在于销售进步刊物,宣传新思想。起初由于资金及销售刊物有限的制约,为了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解放人们的思想,毛泽东主动担负起特别交涉员的职务,主动与各方联系,扩大了资金及进步报刊的来源渠道。

  在毛泽东等人的努力倡导下,其他地区相继创办了文化书社分社,如陈昌等创办的浏西文化书社、何叔衡等人创办的宁乡文化书社等,这都为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奠定了基础。

  为了能够使工农群众了解马克思主义,文化书社明确规定凡是工农群众前来购买进步刊物的,一律按照进购价格售卖,不赚取利润。

  文化书社销售量最大的书刊主要有《马克思主义资本论入门》《劳农政府与中国》《新俄罗斯之研究》等;销售量最大的杂志主要有如《劳动界》《新青年》等。通过销售量最大的刊物和杂志可以看出,基本上都与宣传马克思主义、俄国革命及怎样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社会实际相结合有关的书刊和杂志,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尤其是在工农群众中的进一步传播。

  文化书社除了售卖进步书刊和杂志之外,还引导群众去阅读这些进步书刊和杂志。如在售卖这些书刊和杂志的同时,往往在其中会夹杂两张宣传页,一张是对购买这些书刊和杂志的读者的感谢,另外号召读者为类似的公益事业作出贡献。另外一张则是教读者如何读这些进步书刊和杂志,并论述了关门研究的危害等。

  通过上述种种措施,文化书社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为湖南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广大有志之士正是在此影响之下加入党组织的。

  创办新式社团及新式学校

  新民学会还通过创办新式社团及新式学校,培养了一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队伍。

  在新民学会会员的努力之下,湖南全省相继成立了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俄罗斯研究会等一批新式社团。顾名思义,上述两个社团组织都是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及俄国相关问题的,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会员经常会在一起传阅《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书刊,毛泽东甚至在该会作了“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与中国”两次重要的演讲,激发了会员的研究热情。

  为了抵制反动派对马克思主义的诬蔑,该会会员甚至将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学说及俄国革命之后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刊登在一些重要报刊上,使人们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俄罗斯研究会是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的社团组织,该会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一是会员的研究心得刊登在俄罗斯丛刊上;二是为了切实了解俄罗斯的实际情况,派员赶赴俄罗斯进行调查;三是倡导留俄勤工俭学等。同时还邀请在上海的俄国人来湖南讲授俄罗斯的相关知识,并开设专门的俄文班等。

  在上述背景之下,一些进步青年如刘少奇等在上海接受相关的学习和培训之后,就转赴俄罗斯留学,成为我党早期的骨干力量。

  除了创办新式社团外,创办新式学校亦是宣传和培养马克思主义骨干力量的主要手段之一。如新民学会会员在湖南创办的自修大学和工人夜校等,成为社会各阶层了解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场所,并培养了一大批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先行者,为湖南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及组织基础,并为湖南工人运动高潮的到来做了充分的准备。

  新民学会通过创办进步报刊、文化书社、新式社团及新式学校的形式,大力宣传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也自觉同其他思潮如无政府主义、吉尔特社会主义、实用主义进行斗争,在客观上为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扫清了道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进一步传播。其在促进湖南知识分子认识、认可并接受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湖南党组织的建立培养了一大批骨干。

  (作者:简玉祥,单位: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16:21:00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