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时间银行值得大力倡导
详细内容

时间银行值得大力倡导

  说起银行大家都不陌生,是用来储蓄钱财的地方,可这里的银行储蓄的是时间。服务时长会录入其账户中,账户内的积分可以根据需要消费,兑换为服务项目或生活用品。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时间银行,倡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奉献、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既享受志愿者们的服务,也乐于做志愿者,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

  当前空巢老人的数量不断增长,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他们的生活状况更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年轻时存时间,高龄后取服务,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其意义在于号召居民尊老爱老、互帮互助。

  人的劳动能力总是年轻时优于年老时,将年轻时多余的劳动时间存起来,用于支付年老时的需求。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而且,以服务换服务而不是用钱来支付,也降低了养老的经济成本。在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可以说是一个解决养老难题的好办法。

  时间银行就其模式来说,对中国的养老不仅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此项措施既可以促进大家尊老爱亲、互帮互助,形成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又能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多方面的需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变被动“养老”为主动“享老”,培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积蓄文明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3:4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