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小小公厕检验城市文明
详细内容

小小公厕检验城市文明

  公厕看起来只是城市里微不足道的小设施,但实际上却紧紧联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俗话说“人有三急”,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外来游客,在有需要的时候找不到公厕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城市的整体观感。随着国家对公厕建设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公厕嵌入城市版图,社会需求得到了更好满足,不过站在社会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仅要建好公厕,更要用好公厕、管好公厕。

  以科学理念建好公厕。公厕虽然占地不多、投入不大,但要建好公厕也是一门学问,不但要保障公厕的正常使用,更要注重合理规划、科学布局。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公厕如何布局不是小问题,需要根据人流量、周边环境、使用频率等进行统筹考虑,不能在某一区域大量集中、在其他区域又稀稀疏疏,这样也算不上建好了公厕。修建公厕也要尊重周边群众意愿、听取群众意见,比如在闹市区、人流密集地、换乘中心等地该怎么建公厕,既要保持环境美观、空气清新,也要方便群众使用,群众就很有发言权。

  以数字思维用好公厕。公厕不仅要布局均衡,还要让群众能够找得到,有的公厕建在深巷里、街角处、公园中,不熟悉周边环境的群众难以寻找,有时候甚至公厕就在身边也难以发现,这就无法把公厕的用处真正发挥好。近年来,不少地方纷纷提升公厕的人性化、智慧化、生态化程度,比如开发APP标注更新“公厕地图”,比如通过数字监测如厕需求动态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比如在公厕内增设自动售纸机、手机充电站等设施,都有助于拓展公厕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能够找得到、用得好,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以负责态度管好公厕。有的城市公厕建管脱节,虽然建了不少,但没有能够管理好,导致公厕内污浊不堪,严重影响使用体验;有的公厕经常性缺纸、缺水、缺电,群众无法正常使用,这些都是后期管理维护不到位导致的。群众之事无小事,小小的公厕连着大民生,既然把公厕建好了,就要用心用情把公厕管好,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日常管护。公厕管理考验着城市治理的精细与温度,更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应有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13:53:3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