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从我做起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详细内容

从我做起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11月19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开幕,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释放了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的强烈信号。

  我国是网络大国,当前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1.6%,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络媒体、远程办公、网络购物、外卖、支付、理财、网络游戏、直播、短视频、网约车、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人们工作、生活、学习、交流的新空间,网络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凸显。

  近年来,我国针对网络文明建设推出“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均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了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国家出台的网络文明建设政策已经将互联网套上了法制的绳索,但网络文明的建设不仅在于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更在于我们每一位网络使用者具备独立思考、自我约束的能力。

  技术是把“双刃剑”,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出现了平台主体责任缺失、网络信息泄露、网络谣言等乱象,网络生态治理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亟需解决。在网络世界里,一些脱离现实拥有虚拟身份的人们甚至衍生出癫狂的形态。失去了现实世界实名制的道德束缚,恶魔便从指尖破出。网络滋生的暴力和悲剧屡见不鲜,每一个媒体应该牢记新闻人求真务实的原则,自我约束,不再为“博眼球”带出一起起反转不断的事件。每一位网民应该保持清醒的大脑,独立思考,理智发声。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文明不是朝夕之间形成的,一个国家的文明需要岁月的供养,而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保持清醒的独立思考和自我约束。让我们汇聚共识,唱响主旋律,携手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让我们弘扬新风正气,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以时代新风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12-02 16:05: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