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18枚红手印:见证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
详细内容

18枚红手印:见证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

  这份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红手印”,见证了变迁,引领了时代。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那时的小岗,“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是远近闻名的“三靠村”,因经常闹灾荒,农民大多外出乞讨。

  那天晚上,在村民严立华家摇摇欲坠的茅草房里,一盏油灯照亮了18个庄稼汉略显亢奋的脸庞。大家有的坐在草垫子上,有的蹲在地上,屋子中间有一张小矮桌,连茶杯都没有。

  生产队副队长严宏昌开门见山地说:“大家都说说,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填饱肚子?”

  社员们立即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有的说:“小岗都穷到梢了,不分到户不行的!”

  “绝密会议”开了3个小时后,严宏昌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写下这份契约,18位农民以中国最传统的方式按下了鲜红手印。“我们当时就是想活命,作为农民,只能向土地讨生活。”严宏昌说。

  由于煤油灯光线昏暗,加之当时气氛紧张,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生死契约”写得歪歪扭扭,句子既不连贯,也没有标点符号,而且还有多个错别字。但是,这18位村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因饥饿而被迫立下的这份“生死契约”,竟成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份宣言书。

  会议结束后,生产队的土地、农具、耕牛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由此拉开序幕。而由这18枚红手印催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一种生产经营方式,不仅直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还又一次解放了生产力,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乐曲写下了辉煌的第一乐章。

  包产到户的第二年,小岗村迎来了丰收季,粮食总产量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产量的总和,人均收入达400元,相当于1978年22元的18倍,结束了全村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还首次归还了800元的国家贷款。

  “大包干”的红手印,定格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起点,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小岗村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全国。“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小岗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曾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王碧薇)


 

发布时间:2021-12-08 10:15:10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