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从年度热词感触时代脉搏
详细内容

从年度热词感触时代脉搏

  每一个年度的年度热词,都印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承载着深刻的情感认同。无论是网络用语,还是社会流行词,在各类年度热词中所沉淀的价值观念,都可以让人以“管中窥豹”的姿态观察社会动向与文化生态。通过对年度热词的认真解读,能够从中洞见中国的年度表情、感受时代的发展脉搏。

  作为时代的产物,年度热词代表着社会普遍关注的现象,记录着社会发展变迁。纵览近年来的年度热词,越来越多的热词与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密切相关,这些热词在网上网下都格外活跃,体现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表达流变。年度热词将年轻人对国家的自豪、对民族的认同、对文化的自信以流行语的形式展现出来,将家国叙事绘就成时代发展进步的鲜明底色,让全社会的情感交织共鸣。

  当家国情怀与年度热词集合起来,从客观上标记社会的心绪流动。“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疫苗接种”“小康”“赶考”等热词,提炼出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人们从热词中感受的不仅是当代社会走向繁荣进步的脚步,更能读到革命先辈英勇奋斗无惧牺牲的壮阔历程,“强国有我”“YYDS”也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时代风潮,这些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热词,都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联结,彰显着中国人的信念与担当。

  语言文字既有工具性,又有人文性;既是载体、是桥梁,又是基因、是符号。年度热词不仅是观照时代的窗口,也为规范语言文字使用提供方向。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对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的监测研究和规范引导。每年诞生于网络的新词新语不少,但能够入选年度热词的不多,有的网络新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对这些新词新语要加强分类鉴别,通过研究把握网络用语的发展规律,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

  近年来,各类热词、流行语迭代速度加快,选取年度热词要兼具时代特征、社会效果和美学价值,警惕浮夸化、标签化和浅薄化,增强年度热词的正面引导和社会示范效果,用昂扬向善的“时代表情”促进更多个体叙事嵌入国家叙事,实现自我表达与时代精神的紧密融合。


 

发布时间:2021-12-15 15:31: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