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网红城市变“长红”要内外兼修
详细内容

网红城市变“长红”要内外兼修

  几年前,一首红遍网络的民谣《成都》让这座本就悠闲自得的城市,增添了些许浪漫色彩;丁真走红后,在“丁真效应”带动下,理塘这座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县城,也成了不少游客向往的“天空之城”;最近,一曲《漠河舞厅》和其背后忧伤的爱情故事,又让中国“最北小城”——黑龙江省漠河市也成功出圈。

  在互联网高度嵌入公众生活的当下,一个网红人物的出现,一首网络歌曲的传播,都能让一个地方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对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注意力经济”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在短视频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传播媒介的当下,上述地方的走红并不意外。在这些地方的影响下,许多城市也借势围绕一些网红进行相关的旅游营销推广,这对一些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而言,好像也成了一个屡试不爽的妙招。

  不过,城市在对网红效应推崇膜拜时,也要注意到网红先天的缺陷,简而言之就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无数事实证明,网红经久不衰实在是“多乎哉,不多也”。因此,网红城市想要“长红”,不仅要在营销上进行创新,更要通过内部挖掘潜力,不断强筋壮骨。只有内外兼修,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得到提升,城市旅游才能做大做强。

  将自己的风景和人文在更大范围内叫响,让更多人熟知,对一座城市发展旅游业来说十分重要。纵观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杭州、西安等城市,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公众认同度高的城市,除了通过网红等的宣传而获得流量外,更是通过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依靠丰沛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吸引众人。

  打造一座真正具有“长红”潜力的城市,是一个宏大的课题。首先,城市管理者不能在一首歌、一名网红带来的知名度上陶醉,而是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认真去解读网红背后的密码,通过组织开展代言人为城市代言、投资拍摄优秀电影电视以及吸引更多网络达人宣传等方式,将流量持续放大。其次,要立足旅游经济的长足发展,进一步挖掘区域内的历史文化景观,打造点、形成链、扩成面,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文旅产品,讲好城市文化故事,不要给外地游客留下“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尴尬,从而削弱游客的旅游情感体验。第三,要放大一个地方人文精神,就不仅在城市的规划上,还要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满足更多人的期待,因为软环境也是城市的硬实力。

  “问君何不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借助网络社交平台的宣传,用多元推广手段从不同视角呈现一个城市的魅力;同时,挖掘城市的内涵,提升自己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良好的旅游产品和市场。只有双向持续发力,网红城市才能成为“长红”城市,才能在旅游业的竞争中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12-15 18:45: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