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网络文明传播 >>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详细内容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网络是亿万民众共同精神家园,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良好生态,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时代课题。面对新形势,实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文明环境,就要凝聚价值共识,培植网络文化,践行崇德向善,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空间。

  凝聚价值共识,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力。全媒体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多元文化发展新载体。面对海量信息和各种社会思潮的网络冲击,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道德底线,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立场,引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在网络空间多元文化中,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培植网络文化,扩大网络空间正面辐射力。充分发挥文化在网络空间中的自治功能,以其特有的柔韧性、包容性和渗透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网络中得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一方面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文化输出方式,建立智能化、数字化平台,传播党史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推进网络公益项目,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引导发展健康文明的文化产业,通过优秀影视创作、网络文学等多种形式,扩展文化交流,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践行崇德向善,构建网络空间文明推动力。结合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实践中心,教育网民遵守道德公约,提升自身素养,增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辨识力,自觉远离不良信息内容,抵制网络失德失范行为,主动承担网络信息发布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一方面规范网络文明用语,防止泛娱乐化文字表达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形成负面制约,以文明互动引导文明表达,发挥在网络群体中的带动力和感染力,共同构筑彰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气质的网络生态。另一方面优化网络文明环境,明确网络空间各主体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要在制度上建立德法协同治理机制,引导网上正能量传播,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良好氛围,共同构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21-12-22 20:22:3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