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革命情谊山高水长
详细内容

革命情谊山高水长

  “一、二、四方面军的战友,终于汇聚一堂。往日的千山万水,阶级情深意长……”1936年6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张闻天、陆定一、危拱之合写了这首歌曲《团结地久天长》。

  听到这首歌曲,我就想起父亲谢觉哉生前给我们讲的一些长征故事。父亲谢觉哉1934年起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秘书长兼中央政府机关党总支部书记。1934年10月10日,艰苦的长征开始。父亲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等人所在的连队是中央机关纵队的干部休养连。当年父亲50岁,长征途中,他们一路同行,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长征,红军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就说行军,部队每天要走七八十里,有时甚至急行军百余里,父亲虽然有马,但他总不肯骑,而让给伤员骑或让马驮着行李,自己与红军战士一起步行。

  1935年6月,红军队伍要翻越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虽是盛夏,但气温骤变,寒气逼人,同志们衣衫十分单薄,怎能抵挡风雪的吹打。吃的就更困难了,兄弟部队送来两只羊支援他们,这两只羊饱含着多少革命队伍的阶级情谊啊!同志们决定把羊宰了,剥下羊皮烤干,送给徐老和我父亲御寒。

  他们找到一根草绳,拿着一块羊皮准备给徐老捆上,徐老连忙摆手说:“不行,不行,我能坚持,你们拿去给谢老,他身体比我差。”同志们说:“一共两块羊皮,您披一块,谢老披一块。”徐老说:“都给谢老拿去,一块护胸,一块护背,他体质弱,又生病,没有这真过不了雪山哩,两块都给他。”父亲说什么也不要,但同志们蜂拥而上,一面说服,一面用草绳把两块老羊皮一前一后结结实实地捆在父亲身上。

  长征途中,粮食非常宝贵。翻过雪山,进入藏区。毛主席指示全军要宣传和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要得到藏民允许才能买粮食。

  尽管后来买了些粮食,但全军还是吃不饱。后来,经过藏族“中打鼓”地区休息时,粮食全没了,父亲他们拾了一张烂马皮准备煮了吃。他们用小刀镊去马皮上的毛,把它切成小块,捡来干柴,找到一个可煮马皮的瓦盆,支起三块石头搭成灶就煮了起来。但没想到,瓦盆忽然“嘎吧”一声破了,马皮块和柴灰混成泥糊了。他们又一块块从灰泥中夹出来,洗干净,又到处找工具,后来父亲在先头部队住过的地方,找到了打破的半个铁锅,一齐动手再煮,终于煮熟了。可吃的时候,大家觉得不对劲,皮子里的毛刺得嗓子针扎似的痛,怎么也咽不下去。不吃吧,肚子实在叫苦,林老说:“革命要紧,咬着牙往肚里吞吧!留得生命在,全国革命就开花。”说得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由于筹粮实在困难,每个同志只分得几斤焙干了的青稞麦,父亲又常常把自己的青稞麦分给伤病员。他觉得多一个人走出草地,就给革命增添一份力量。结果,还没走出草地,父亲的青稞麦就吃完了。徐特立知道后,毫不犹豫将自己节省下来的二三斤干粮全送给我父亲。

  父亲不肯收,激动地拉着徐老的手说:“徐老呀,你的年纪比我大,多少天我都看到你老吃野菜,没有吃粮食,现在你怎么能把干粮全送给我,你还是留着吧。”徐老说:“现在是我们讲客气的时候吗?我的体质比你好,吃点野菜还能对付对付,可你如果再不吃点粮食就不行了,我怎么也不能看着你倒下去啊。”

  1935年9月,北上的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很快到达陕北,我父亲、徐特立、林伯渠、董必武等几位革命老人和红军战士们也一道结束长征,到达陕北。

  很多年过去了,父亲始终不忘生死与共、患难相交的革命情谊。他经常给我们讲起长征途中发生在战友间的感人故事,展现红军战士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长征,不能忘记伟大的长征精神,要把长征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摘自2016年10月5日《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11:05:39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