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毒品预防教育 >> 忻州:全环节发力 强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
详细内容

忻州:全环节发力 强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

  山西省忻州市紧盯毒品突出问题治理,坚持高位推动、从严查处,分类管控,帮扶跟进,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忻州市制定出台了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等,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解决了禁毒办日常工作无专职人员具体抓的问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禁毒委主任,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基层禁毒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一把手”抓禁毒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把治理毒品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常抓常议,研究确定了“双十条”禁毒举措,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坚决斩断毒品犯罪链条,切实提高全社会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努力实现发案率、复吸率和新增率“三个下降”的目标。

  坚持从严查处,筑牢禁吸防线。采取”三个一律”零容忍措施,即对吸毒人一律严格按照法律处理,对于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人员一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强制隔离戒毒,对于非法使用麻精药品行为一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予以查处。为提高查处质效,对涉毒重点县的重点小区、娱乐场所等实施重点排查。在全市公安机关普遍搭建毛发检测联网平台,对分析研判出的涉毒重点人员,第一时间通过毛发检测联网平台进行毒品检测,实现检测数据的同步实时上传,确保检测质量。

  坚持分类施策,完善管控机制。依托禁毒专业社工、社区(村)禁毒组织,严格落实出所必接制度,全部建档管控,常态化开展定期见面排查行动,实现出所必接率、建档率、排查率“三个100%”。依托覆盖全市的特殊监管病区,常态化开展收治收戒行动,积极推行公、检、法、司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监狱,戒毒部门的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对暂予监外执行和刑满释放涉毒人员,成立涉毒社区矫正对象及涉毒刑满释放人员管控小组,建立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禁毒社工、村(居)委治安员以及平安建设网格员“五包一”制度,全部纳入管控视线。

  坚持帮扶跟进,打造戒治闭环。在加强对吸毒人员查处管控力度的同时,从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干预治疗和后续帮扶跟进三个方面入手,为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创造更加有利条件。首先,通过禁毒专业社工发现培养树立戒毒典型,让典型现身说法讲述成功戒毒经历,吸引更多吸毒人员加入自愿戒毒行列。其次,积极推广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办法,制定出台奖励补贴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对长期坚持维持治疗和积极推荐他人接受维持治疗人员,减免部分治疗费用,鼓励吸附更多吸毒人员自觉接受药物维持治疗,彻底摆脱毒瘾。再次是创新后续帮扶模式,创建阳光关爱康复就业实践基地,为悔过自新的戒毒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300余人到基地参观学习,后续照管效果初显(王喜军)

  


 

发布时间:2022-02-09 12:09:51 来源:忻州在线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