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坚守信仰、敢于担当、受人爱戴的政治力量
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坚守信仰、敢于担当、受人爱戴的政治力量

  在抗战期间,出于实地考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民抗战的行动和物资装备等实际情况的目的,美国政府派遣一支名为“迪克西使团”的观察组进驻延安。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刚到延安后不久,在其所写的第一份报告中就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各项工作,称“我们的全体成员有一个同样的感觉,好像我们进入了一个不同的国度和遇见了不同的人民”。在谢伟思眼中,中国共产党“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象和力量,一种和敌人交战的愿望”,这在国民党统治区是难以见到的。他进一步指出,“未来的中国属于中国共产党”。美国人卡萝尔·卡特历时20年之久,陆续采访了“迪克西使团”团员,并结合大量原始档案,撰写了《延安使命:1944—1947美军观察组延安963天》一书。卡萝尔·卡特以严谨态度和务实学风向世界客观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详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生动、鲜活的细节,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为人民着想、深受人民爱戴的政治力量

  美军观察组入驻延安期间,在与中国共产党的朝夕相处过程中,逐渐发现其上至党的领导干部、军队骨干,下至普通党员、军队士兵,总是紧密联系群众,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卡萝尔·卡特列举了美军观察组亲历的几件较具代表性的事件。

  第一,美军观察组曾有成员从延安前往阜平办事,两地相隔大约1000英里路程。在用驴拉车的长途旅程中,沿途的村民总会为八路军官兵提供热水和粥,这让美军观察组成员很是吃惊,毕竟这种现象在国统区基本无处觅踪。这让美军观察组成员顿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村根据地是一股“有益于中国的力量”的深刻感触。

  第二,1945年秋,美军观察组在休息时,至少有3次看到八路军和农民一起在田里共同劳动,而不像国民党那样去抢农民的粮食,“共产党尽可能在自己开垦的大片农田上生产自己所需要的粮食”。中国当时的农民群体占全国人口总量极高,美军观察组发现,他们所有访问过的地方都显示出一种共性,即中国共产党“似乎得到了农民的完全尊重和全面合作”,这让美国人印象深刻,并发出了“我们最好能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对华政策”的感叹。

  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始终为人民着想,在关于军民纠纷的政策里,民众总是对的,这甚至让美军观察组成员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过分为人民着想了”的观念。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有信仰、民主、简朴、实干、正直的政治力量

  美军观察组发现中国共产党“因为信仰共产主义而反对所有的宗教”,美军观察组给中国共产党这种高度的信仰取了一个名字,叫“斯巴达”,意为对自己的行为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范。美军观察组认为信仰的力量让他们成为“与普通中国人不一样的人”,从他们的身上能明显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美军观察组发现,在延安“书店老板、工人和农民都没有明显的阶级差异”,也没有“上层统治者们拿着的沉重的黑色手杖”趾高气扬训导属下的情况。中国共产党管辖区域展现出的民主性令美国人眼前一亮,这同他们所看到过的国民党有明显的反差,美军观察组由此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正面的印象”。在给美国政府的报告中,美军观察组甚至使用了“(中共)在中国实践了美国人所看到的最接近于民主的东西”的语句,高度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性。美军观察组注意到,相较于国民政府的腐败无能、贪污成风,中国共产党“最大的魅力就是简朴”,他们痛恨享乐主义,目标是勤奋工作和简单生活,“他们的精力、活力和真诚使他们与腐化的国民党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国共产党讲究并推崇实干精神。在美军观察组眼里,中国共产党人精力充沛,整天忙碌不停,他们努力在各方面加快建设陕甘宁边区。让美军观察组感到异常惊讶的是,他们发现在延安北部大约130公里的绥德居然有公共图书馆的存在,这是他们从未想到过的事情。中国共产党还对延安及其周围地区所有6岁以上的孩子实行义务教育,这甚至让美军观察组产生了“基层官员读书和与他们讨论政治的景象可能是为了他们的利益造的假”的错觉。但随后美军观察组发现这些都是真实的存在,中国共产党不仅实干有责任担当,而且工作态度积极乐观,这种精神充分地感染了他们,他们认为未来的中国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生活水平方面赶上西方和美国”。

  中国共产党正直的处事原则同样给美军观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军观察组成员罗德里克认为毛泽东是一个思想家、行动者,是个充满信心、意气风发、理智的人。他从周恩来身上看到了热情,也从其他人身上看到了可敬的人格魅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友善包容、开放合作、刚毅无畏的政治力量

  作为不信仰各类宗教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对待美军观察组在延安庆祝圣诞节,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道难题。事实上,美军观察组发现中国共产党对他们非常友善包容,圣诞来临之际,“中国人没有忘记送上正式的祝福”。1945年的圣诞夜,美军观察组邀请一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出席他们的晚宴,并请他们看电影。双方彼此交换了礼物,“尽管这是他们不得不从有限的现存的物品里挑选出来的”。次年的中国新年,美军观察组成员伊顿上校收到了中国共产党赠送的一只羊和一只鸡。久而久之,美军观察组发现中国共产党人虽然有时较为严肃,但“总是彬彬有礼,和善友好,他们也爱笑和开玩笑”“共产党人和驻守在延安的美国人的关系是很友好的”。

  中国共产党人刚毅无畏的性格同样给美军观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美军观察组成员眼里,中国共产党人“坚强如铁和直面现实”,从不轻易放弃他们的政治主张和政治路线,即便面临极其严峻的艰难困苦,始终毅然决然地向着其理想目标不断奋进,“他们的自力更生、他们的无畏精神,还因为他们倡导的运动等种种原因吸引了众多来自华北和华中地区的人们”。


 

发布时间:2022-02-16 10:30:26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