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开国大典的珍贵纪念
详细内容

开国大典的珍贵纪念

  开国大典场景

  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穿的呢衣、呢裤和使用的话筒等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为了重点展示开国大典盛况,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特别设计了“开国大典”场景。步入展厅,正前方巨大的屏幕播放着珍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原始影像》。这部12分钟的影像档案,是2019年中央档案馆以俄罗斯联邦档案部门提供的彩色影片为基础剪辑制作而成,是目前公开的关于开国大典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视频,而在此之前国内保存的影像都只有黑白画面。展厅上方悬挂着按照天安门城楼当年样式复制的大红宫灯,左侧展示着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穿的呢衣、呢裤和使用的话筒等国家一级文物,右侧展示着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开国大典的历史照片旁,陈列着与照片中毛泽东所穿相同的黄绿色将校呢中山装。据当事人亲属回忆,制服由王府井的裁缝师傅王子清用军队物资仓库中缴获的美军布料专门为毛泽东参加典礼量身制作,相同款式一共做了3套。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由于中央领导不再穿着军装颜色制服,毛泽东将其作为私人礼物分别送给了卫士长李银桥2套、副卫士长孙勇1套。几经辗转,3套制服分别被天津市历史博物馆(现天津博物馆)、湖南红色档案馆、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展览并保存至今。制服胸前别着印有“主席”烫金字样的红色燕尾绸条。这个独特的代表证由周恩来指示书法家钟灵设计制作。钟灵同时负责设计布置典礼会场,也是天安门城楼上两条标语的设计者和书写者。

  在制服旁边,摆放着典礼上使用的菱形话筒和有框式大理石炭质话筒。由于当时国内还没有无线传输技术,城楼上的声音只能通过话筒和喇叭扩音,再通过电台的收音装置进行实况广播。为了使整个广场都能清楚地听到主席台上的声音,天安门城楼和广场上安装有多组由技术专家傅英豪设计制作的“九头鸟”大型扩音器,将9只喇叭焊接在一块金属板上,一排三个,分成三排,形成强大的音量。为了扩大效果,还在东单、六部口两地设有扩音站。新中国成立的声音就这样通过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强大的电波传遍全国,传向全世界。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军乐队奏响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的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的28年光辉历程。下午4时35分,阅兵仪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陆海空军受阅部队。阅兵仪式持续近3个小时,直到天色已晚,长安街华灯齐放,游行群众高举红旗和红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不停地向群众挥手致意并激动地大声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广场上,人们热情洋溢、载歌载舞,欢度新中国的第一个夜晚。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开国大典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永远珍藏的历史记忆。时至今日,新中国已经走过70余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必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供稿)


 

发布时间:2022-02-18 09:25:10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