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专题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飞夺泸定桥的勇士刘金山
详细内容

飞夺泸定桥的勇士刘金山

  他身经百战,功勋卓著,历经湘江血战、强渡大渡河、突破腊子口等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战斗,被授予“飞夺泸定桥战斗英雄”称号,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就是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勇士之一的刘金山。

  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

  刘金山小名刘伢子,1908年出生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红卫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父母双亡,8岁时就给地主家放牛。1929年,刘金山参加了本地农民暴动并加入赤卫队。1930年1月参加红军,193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刘金山随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在土城战役中,他身负重伤,行军非常困难。部队准备将他留在老乡家里养伤,但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个孤儿,是红军让我翻身做人,部队就是我的家,无论如何也要和红军在一起!”就这样,他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铁一般的意志,连拖带架地跟随部队前进,伤势也逐渐好转起来。

  1935年5月,刘金山伤好后不久,他所在的红四团接到飞夺泸定桥的任务,要求红四团用3天时间赶到。结果在赶了一天路后,红四团突然接到命令,要求他们必须在一天一夜的时间里把剩下的120公里路赶完。他们以惊人的毅力,第二天一早按时赶到泸定桥。即便如此,当红四团赶到泸定桥时,泸定桥的桥板早已被敌人拆走,只剩下13根光溜溜的铁索,寒光闪闪地高悬于奔腾怒吼的大渡河上,令人看了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桥对面,还有一排排的枪口正等着他们。敌人凭借天险,狂妄地叫嚣道:“有种你们就飞过来呀!”为了尽快攻下泸定桥,红四团从红二连中挑选了21位勇士组成夺桥突击队。红三连的刘金山得知没有自己的名字,便强烈要求参加战斗,甚至咬破手指按下血印以表决心。基于他是三连党支部书记,又擅长近敌作战,组织上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增补他担任突击队指导员。

  刘金山全身挂满手榴弹,腰间别上大刀,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抓住摇摇晃晃的铁索义无反顾地匍匐前进。尽管大渡河在咆哮示威,尽管子弹打在铁索上叮当作响、火光四溅,勇士们都毫不畏惧,仍英勇地向敌人逼近。枪林弹雨之中,4名勇士不幸中弹牺牲,坠入江心。这没把勇士们吓倒,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他们个个咬紧牙关,目光如炬,以不可阻挡的气概向前进。当他们快爬到桥头时,狗急跳墙的敌人竟将煤油浇到堆在桥头的桥板和铁链上,点起熊熊大火。瞬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突击队的前路被严密封锁住了,铁索也被大火烧得通红滚烫。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传来了团长黄开湘和政委杨成武的呐喊声:“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勇敢地冲呀!”冲在前面的刘金山听到后精神为之一振,他抓住通红的铁索,挥舞着大刀和勇士们一起冲向火海,尽管衣服被点燃,毛发被烧焦,他却全然不顾。敌人被勇士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猛烈攻势吓得四处乱窜。直到战斗结束,他才感到阵阵钻心的痛,原来他身上大片大片的皮肤都被烫焦了,甚至右手手心还和刀把粘连在一起,血肉模糊。这场战斗在他身上留下的数处疤痕,一生都没有褪尽。战后,中革军委给刘金山等18位幸存的勇士颁发了奖品:每人一套写着“中革军委奖”的列宁服、一支钢笔、一个日记本、一个搪瓷碗和一双筷子。这在当时是最高的奖赏。

  抗日战场骁勇善战

  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刘金山所率领的营大部分时间都是担任主攻任务,因为战斗力强而得到上级的表扬。有一次,他所在的军分区机关被日军包围,时任营长的刘金山奉命拖住日军的主力,掩护机关突围。经过一天的激战,双方伤亡非常大,刘金山更是被5个敌人团团围住,面对困境,他沉着冷静、面不改色,挥起刺刀就把最前面的敌人消灭了。其中两个敌人见状,吓得当场逃跑,另有两个敌人仍缠着他不放。在拼杀的过程中,刘金山的肚皮被敌人的刺刀划破了,肠子随着喷涌的鲜血一齐流出。他顾不了那么多,强忍着剧痛,把剩下的两个敌人消灭了。稍做包扎后,他并没有停歇,仍坚持指挥作战,直到战斗结束。从此,他被战友们誉为“刘大胆”。

  战斗结束后,刘金山被送到五台山救治。由于战地医院条件有限,他的肠子被打断后无法接上,伤口化脓、高烧不退,生命垂危。恰逢白求恩医疗巡视队路过,得知他的英雄事迹后,白求恩不顾疲劳,冒着被日军轰炸的危险,决定第一时间给他做手术,终于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康复后,他婉拒了军委让他留守后方这一照顾性安排,又继续战斗在抗日战场最前线,还率队参加了著名的黄土岭战斗。

  和平时期淡泊名利

  刘金山的一生,不仅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一生,更是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一生。他不仅是火线上的英雄,更是共产党人的模范。1952年,他的档案组织鉴定里写着:“对党一贯忠实可靠,从来没有闹过个人问题……作风正派,生活朴素……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准备安排他到军委工作,但他深知要做好现代化军队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基础,而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便数次婉言谢绝了这一安排,并向组织要求转业到一个小的地方,例如工厂、矿山或农村,准备为党做几年工作。1955年授衔时,他主动让级,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提高老红军待遇时,他又主动要求降级,一心只想着党的事业。他不仅淡泊名利,还谦虚低调,从不提起自己打仗的事,连子女都不太了解他过去的经历,甚至连飞夺泸定桥勇士的身份也是因杨成武将军的回忆录才得以浮出水面。有一次,中央军委派人来给他写传记,他连连摆手拒绝说:“战斗不是我一个人打的,要写就写那些牺牲的战士。”他就是以这样一种真诚而朴实的方式,向党递交了自己的答卷,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生活上,刘金山艰苦朴素、甘于清贫。他的衣食住行都很简单,从不铺张浪费,住的房子墙壁斑驳、设施简陋,但他很知足,从不让人修缮。他不仅严于律己,还严格要求家人,从不允许子女拿公家的东西,更不允许子女因个人问题向组织开口。他的子女无论上学还是工作,都没有沾过他的光,更没有搞过特殊化。而且,他的子女都养成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1999年9月,刘金山在苏州逝世,享年91岁。他的一生,虽然没有留下丰厚的物质财富,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摘自2022年第1期《党史文苑》)


 

发布时间:2022-03-22 09:38:56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