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看点 >>文明创建 >> 忻府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三十一万亩
详细内容

忻府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三十一万亩

  本报讯 (记者王国梁)近年来,忻府区围绕绿色农业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在“精”字上下功夫,在“提”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全区化肥使用量从5.13万吨下降到4.60万吨,化肥利用率从37.5%提升到40.3%,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耕地质量明显提升,为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在6.2亿斤以上奠定了耕地基础。特别是全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31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有力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

  狠抓精准施肥,减轻面源污染。区农业农村部门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进行精细试验示范,为全区作物提供施肥指导意见和配方明白卡,推广成熟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连续六年达到95%以上,氮、磷、钾肥料配比更加合理,施肥量更加精准,有效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

  狠抓土壤培肥,提升耕地质量。全区每年实施秸秆还田占总耕地面积的85%以上,不仅有效利用了秸秆资源,还提升了土壤耕层养分。积极推进种养循环,实现秸秆饲料化和畜禽粪便肥料化,有机肥施用面积达2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0%以上。全区土壤耕层有机质逐年提升,现在达到13.7克/公斤。2019年以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设施,提升耕地地力,切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战略落到实处。

  狠抓技术创新,助力绿色发展。区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农机农艺集成创新,不断探索“配方肥+有机肥+种肥同播+秸秆还田”及“秸秆深耕还田+有机肥+水肥一体化+配方肥”等技术模式,逐步形成了适合玉米等粮食作物和适合甜糯玉米及辣椒等经济作物的化肥减量增效模式,全区机械施肥和种肥同播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引导和鼓励农民在甜糯玉米及辣椒、甜瓜等特色产业上应用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碳氢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为忻府区粮食产量十几年连增和特色产业绿色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4:43 来源:忻州在线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