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保德县义门镇庙峁村:文明注入“星”动力“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详细内容

保德县义门镇庙峁村:文明注入“星”动力“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家庭中每有一人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积分超过1000分积2分,在‘农家书屋’中借阅1本书且学有心得积2分,自觉运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积2分,帮助他人解决实际问题每次积3分。基础分加奖励分可以在年终到新风超市兑换等额物品,1分1元。奖励积分作为下年度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保德县义门镇庙峁村党支部把线上“学习强国”的学习和线下“农家书屋”的学习纳入对星级文明户动态考核的做法被全县越来越多的农村学习借鉴。

星级文明户如何避免一评了之,如何实现对星级文明户的动态管理?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庙峁村党支部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以星级文明户评比为动力,以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使该村成为保德黄河岸畔的一个秀美村庄。

今年,党支部落实县文明办下发的文件精神,结合村情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庙峁村星级文明户评比办法》。《办法》将前两年星级文明户评比中存在不接地气的部分去除,限定在108户常住户中评比,以10分为1个星级,6星级以上挂牌,封顶10星级。同时,除文件中要求的奖励积分项外,还增加了自学的权重。把“学习强国”的学习和“农家书屋”的借阅学习作为加分条件,有效推动了村民的学习热情和星级文明户的动态管理。今年,庙峁村在评比前,召开村民大会动员部署,并将评比的消息在公示栏中张贴、在“庙峁村乡村振兴信息交流群”中发送,做到家喻户晓。评比时,通过自行申报和“老星”推荐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党员在村民代表会上逐个打分,今年评出10至6星级共38户,分别是4户、7户、13户、6户和8户。评比后,进行公示,期满无异议,班子成员和包村领导上门挂牌。

积分奖励、动态管理。通过评比,挂牌的家庭不仅有了荣誉感,更加增强了责任感,而且辐射带动周边的人,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催化剂。(冯 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