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看点 >>文明创建 >> 静乐:文明实践接地气 贴心服务暖人心
详细内容

静乐:文明实践接地气 贴心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3-03-12 22:02     作者:佚名【转载】   来自:网络整理   阅读

近年来,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建强用好1个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文明实践所、233个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突出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凝聚了一批有爱心、有情怀的志愿者,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项目,传播新风尚,传递新文明,真心温暖百姓,引领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组建一流队伍。建立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架构,配备233名专管员,设立常备队伍8支、特色和优势队伍10支,志愿服务队119支,注册志愿者2.5万余人。今年将着力打造500余人的“老陈文化”志愿服务队,50余人专业型“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400余人的“大学生联盟”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发挥静乐好人、退休干部、大学生等宣讲优势,着力打造100余人的“板凳讲堂”志愿服务队,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创新服务机制。制定了《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工作制度(试行)》,确定6名业务骨干指导12个乡镇的文明实践工作。建立了《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重点任务清单》等制度。累计召开15次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骨干培训会,12个所、233个站的所(站)长和265名志愿者骨干参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在“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APP”的基础上开发了“静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有效对接供需流程,整合志愿服务菜单18类,为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提供线上服务便利,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机制、活动和队伍等全方位提升。

培育暖心项目。以打造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目标,培育和孵化志愿服务项目16个,举办了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获奖项目支持4.2万元。精选6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参加全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辛心相印·守护夕阳”项目荣获二等奖、“向日葵1+1”青少年健康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三等奖、4个项目荣获优秀奖。持续开展了“一盏心灯”“向日葵1+1”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青少年品格讲座、父母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

构建服务品牌。创新多种服务形式,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线上400人的志愿服务培训,线下邀请道德模范、静乐好人现身说法。开展“板凳讲堂”“理论政策宣讲”,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播报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重要政策,文艺宣讲由农民自编自演,巡演乡村,公益理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家中。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启动“定格最美夕阳红”“乡约义剪”志愿服务项目,定期深入乡村为他们开展200余次爱心服务。“乡约义剪”“定格最美夕阳红”“80寿诞敬老日”等成了服务群众的品牌项目。

打造宣传矩阵。聚焦“五项”文明实践内容,通过“讲、评、帮、乐、庆”实践方式,深入移民小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共20余次,受众2000余人,发放宣传手提袋500余件。深入社区、乡村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15场,受众2万余人,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手提袋和水杯等共5000余件。开展了“健康‘心’行动”心肺复苏、疫情防控、“文明新风”进社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小小消防员”消防科普主题活动、“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中国书法科普主题活动等200余次。举办了“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表彰大会,对100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给予表彰。

静乐县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阵地,打造了具有静乐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再立新功,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https://www.sxxz.gov.cn/zwyw/qxdt/202303/t20230310_3846420.shtml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