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章
搜索
首页 >> 文明看点 >>文明创建 >> 忻州市农业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详细内容

忻州市农业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3-21 11:28     作者:佚名【转载】   来自:网络整理   阅读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特”“优”发展战略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全市农业品牌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多项农业品牌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绿色和有机认证及基地建设。2022年,我市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数178个;全市有效用标优质农产品企业(合作社)达到277家。有效的优质农产品总数达到584个,其中,绿色食品547个、有机农产品37个。有效的优质农产品产地达到200.5万亩,其中,绿色食品产地199.3万亩、有机农产品产地1.2万亩。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

——“国字号”原料基地县创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个有机农产品原料基地县,分别是繁峙县杂粮、代县黄芪、神池县亚麻籽、静乐县杂粮基地。有3个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分别是岢岚县红芸豆、五寨县甜糯玉米、偏关县谷子基地。有1个“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在定襄县。目前全省共有15个县成功获批进入建设和创建期的“国字号”绿色食品(有机)原料基地县,我市有8个,总数占全省的1/2以上,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圳品”认证及基地认定。我市有已通过认证的11个“圳品”产品,今年全部通过了复审,继续保持“圳品”品牌标识的使用权;同时有3家企业的6个产品取得“圳品”认证。2022年度我市又有8个基地成功入选“山西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行列,我市共有14个“山西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占到全省的1/5,数量居全省第一。

——“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创建。去年9月21日,在我市举办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场(忻州)活动上,全省发布首批“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我市的晋粮、晋果、晋肉、晋酿4大类9个产品入选“有机旱作·晋品”,分别是:忻州市天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皇后”牌糯玉米、山西石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石鼓”牌小米、山西五台山天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礼麦”牌藜麦、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雁门山”牌黄酒、繁峙县绿山庄粮油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山农良谷”牌藜麦、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牧参羊”牌羊肉、山西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宇田源”牌糯玉米、山西晋粒康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晋粒康”牌燕麦加工产品、山西山地阳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林老大”牌沙棘饮料。全省首批发布的“有机旱作·晋品”66个产品品牌中,我市有9个产品品牌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功能农产品品牌创建。自2017年开始,全省每年评选20个“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进行培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0个“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我市有10个品牌,占到全省的1/10,数量位列全省第四。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农业品牌建设是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几年来品牌战略的实施,一批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忻州农业品牌应运而生。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科技术指导和培训,全面深化品牌培育行动,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文章来源:https://www.sxxz.gov.cn/zwyw/bmdt/202303/t20230321_3850381.shtml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6号   邮政编码:034000

seo seo